抨击一下重口味做法

重口味做法喜欢堆叠调料和添加剂,通过添加剂来展现味道而不是通过食材展现味道,调料十分喧宾夺主。这种做法麻木了国人的舌头,吃不出食材的好赖,助长了劣质食材的使用和优质食材的埋没,偷工减料不干净做出来一样美味,那还用好食材干嘛?所以中式厨房往往脏乱差,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根子上重口味的做法就是用来遮掩食材的缺陷。

虽然中国人粮食崇拜,有节约粮食强迫症,但中国算是世界上餐桌浪费非常严重的国家了吧。为什么餐桌浪费严重?一个重要原因是重口味做法,比方油大,吃到剩一半的时候就黏了糊碴无法下嘴了,或者一半是花椒之类的调料,吃的剩一半时就口味过重无法下咽了。餐桌浪费不光是食客的责任,这种重口味的做法,喜欢用劣质食材,偷工减料,又不是不能吃的心态,应该负主要责任。

旧中国人们没什么正经吃的,需要用重口味下饭,但现在是新中国了,应该改掉这种习惯。端上来一盆菜,就像端上来一盆泔水,当然会餐桌浪费严重。

希望未来中国流行的是清水涮羊肉东北炖菜这种展现食材之美的美食,而不是那种在花椒里找吃的吃完就拉肚子的地摊美食。

发表评论